Saturday, May 26, 2012

我的羊角豆

全名:(我的羊角豆之醉翁之意不在酒。)
秀娟家前面有一块空地,她家人在那块地上种羊角豆、甘蔗 、龙眼、火龙果、黄梨等等。秀娟家后面有几块地,别户人家在那块地上种菜心、西洋菜、葱、苦瓜等等,菜园旁有一个小池塘,往往有许多蝌蚪在里面又来游去。 每每到秀娟家去 barbeque 时,我们都会到这片菜园去参观,看着阿伯阿姨弯腰插秧除草收成… 感觉很陶渊明。在槟城这么一个(忽然)快速发展的地方,是很难找到这种大规模种植的土地。植物越多的地方,空气也越凉快。

我很向往…

所以几个月前,我买了几公斤的黑土、种子、肥料。我也来种植啦!碍于家里的空地全被妈妈的花草树占据,我唯有把我羊角豆的种子种植在花盆里,一连种了五盆,放在角落边,他们说五盆刚刚好,等到收成时足够炒成一碟菜。除此之外,我还特别请 Ah Lim 来帮我搭棚,我还顺便在其他盆子里种茄子和青瓜呢!








当中,青瓜长得最快,羊角豆结果得最快。
每天早晚,我看看、摸摸… 他们说用爱和关怀,植物会长得比较快的。看着它们一点一点的长大、开花,感觉很有满足感。
看,我的羊角豆!

他们说羊角豆容易种、容易长,我起初是相信的。可是,两个多月,我的五盆只有一盆开花结果。总共就只有一条羊角豆,如果把它煮了,不知道应该塞向胃的那一个角落,我最后的决定是把它当盆栽。最近天气很热,下次我还是去种挡阳之大叶绿色植物好了。种植愉快 :)

6 comments:

  1. 好写意的人生,几羡慕羡慕下 ^^

    ReplyDelete
  2. 拿张纸写上(快高长大)贴在墙上给它看就会长得快了.^^

    ReplyDelete
  3. @humble snowboy 不用羡慕,你不适合耕种 ~ 公斤老兄,你知道哪里可以抓蚯蚓吗?蚯蚓粪是有机肥料 :D

    ReplyDelete
  4. 蚯蚓在有黑泥土的地方,农地,潮湿处可以找到.

    ReplyDelete
  5. 只用黑泥种?要掺杂的泥土才能种出好羊角豆哦,那种3合一的泥土最好啦,我本身现在就种着羊角豆(红品种)种得比地上种的还大呢,生的羊角豆还没生好就继续开花,你可以试试用果皮之类的放些在泥土上面,腐化后是不错的肥料哦~
    ^^加油
    对了……羊角豆可是喜欢阳光的哦,暴晒还更好呢(就别太暴晒啦!只要保持阳光多多就可以了~
    过后如果你觉得羊角豆快要死了,而你要把他当成盆栽的话,直接切掉一半,就留下秃秃的枝,会生回叶子哦,还有最好给他淋雨,他可以把雨中的一种细菌拉近泥土以助他壮大哦~
    废话说完啦~飘走~

    ReplyDelete
  6. 谢谢 Milasakeleexengsoon,你的名字很长。我用黑泥(多)和红泥(少)的混合,我觉得是肥料太少的缘故,虽然后来我替羊角豆搬花盆时有看到几条蚯蚓!肥料还是不够,加上花盆不大,我的羊角豆发育不良。谢谢你以上的建议,以后会用得着的:)最近我改种大叶植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