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小水滴形成的巨浪

我没有政治主见,我对局势不甚了解… 我是一名再平凡不过的平民,问我凯利是谁我还要想一想咧!但近在眼前的事情不需要什么思想主义来支持,你也知道我们国家如不改革就会腐败。好多好多人都知道这一点,所以才不管这是不是政治阴谋、有没有幕后黑手、媒体的遮蔽与警方的恐吓等等…… 走上街头证明人民团结的力量。

我们不是不紧张的。当吉隆坡主要大街都被黄色的贴纸封锁,巴士车站移位,到处警察禁止人民进到来吉隆坡。大街静悄悄的,我们横着过马路也没关系,而集会的时间却不断延迟从原本的11点到1点,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然后,成一小群的我们混进不知从何出现的人群成为他们的一名时,人数何止数不清,简直眼睛都看不完。然后,高喊口号!气势磅礴,这里没有英雄。

我们不是不害怕的。当全部商店都停止营业,包括McD 和 7-11。当水炮车从这方向来,我们就从另一方向退开。当警方不用本的把催泪弹抛向人群时,我和丽仪死命的、死命的右手挽左手,腾空的另一只手挡住争先恐后的人群,根本没有第三只手来捂住眼鼻口,被他妈的催泪弹催到差点崩溃,而流满眼泪鼻涕口水的我们皮肤隐隐发热,似乎已算崩溃了… 再来,就是仍然紧紧挽着手的我们与一些同伴改用小路避开混乱的富都大路时,又遇另一波的冲击,我们又没命的逃… 然后,涌进一户印度人的屋子,就只有这户人家肯开门收留我们。后院可以看见富都大路警察向人群挥棍,耳边清楚响起“啪啪”发射催泪弹的声音,二三十名人在屋里,嘴巴含着盐巴,低头用湿布捂眼鼻口,屋内已如此难受,屋外更甚。静静的,我不懂历史的戒严是如何,但那一刻就如戒严。与此同时,分散的同伴有躲在富都街尾同善医院的马斯等,富都车站platform的松大佬松嫂等……他们也目击了许多可怕的事情。直到最后一刻聚集在陈氏书院,集会将要结束,民众自动疏散时,红头兵还走向民众,然后我们又自动的逃跑,那感觉真让人反感。

(刚开始的拍的照片,士气高昂,但大家都很有次序。珍贵的照片,谢谢松大佬)

(在 video 过后,我和丽仪陷入催泪弹的恐慌里,与同伴们分散,周围的朋友们到处派盐解救大家,场面混乱但人情味也很浓。我好多人都放照片了,我的手机照片与video 实在上不了台面。)

我们何止紧张与害怕?我们也愤怒!是谁先开始攻击人数超过几万却和平聚在一起的平民?警方是用对付暴动者的方式来对付无辜的子民呢,而报纸也不会如实报道。

我的情绪久久未平,直至回到槟城淋着热水澡洗掉整身的咸菜,直至睡到乱七八糟的隔天早上,情绪仍然一团的纠结在一块。朋友,我们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感动,感触,感慨… 也心有余悸。怕,又为什么还走上街头?如果每个人都退缩而街头没有人时,那应该才叫怕吧?为所有形成巨浪的小水滴们,敬一杯~

后记:
有两句话我印象很深刻的。
“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国家,即使你去过许多地方,你最后还是要回家,回家后又看到种种令人灰心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做些什么,因为这是我们的国家。”(贞贞)
“我们都是文艺青年哪,如今文艺青年要走上街头了。” (松大嫂)

14 comments:

  1. ahliew.. woah. you were there! salute!!

    ReplyDelete
  2. nice 1 Liew Ven... but next time ask me join also la...

    ReplyDelete
  3. Yes, so glad that i was there.

    Anonymous: Okay, Hopefully no nextime (means evrything going fine) But IF got nextime, at least u tell me ur name here so that I can 'register' for you la...

    ReplyDelete
  4. 希望709的努力会有实现的一天!!
    salute u and all demonstrators!!

    ReplyDelete
  5. 从这个朋友的部落可以知道许多: http://neowtihooi.blogspot.com/2011/06/79.html

    ReplyDelete
  6. LV, I salute u!!! 要不是你我恐怕已经被人踩到变肉干。要不是你,中垂泪弹的我完全不能在继续向前。要不是你一路作伴,我一定感觉非常无助。但,我们坚持要通过一关又一关的考验,因为我们要改变马来西亚!我们要有更好的未来!所以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战友=)

    ReplyDelete
  7. Anonymous: Okay, Hopefully no nextime (means evrything going fine) But IF got nextime, at least u tell me ur name here so that I can 'register' for you l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aybe next time got Bersih 3.0 leh.. that time remember to ask me join la...

    How should I tell you who am I leh... hmm... I am the one that makan tau hua and play chinese chess with you yesterday evening.. know who am I already right?? haha..

    ReplyDelete
  8. Mieko Boss, 让我们一起salute与我们一起付出的小人物们吧~小人物大梦想!

    要不是你也紧紧挽着我的手,一起躲一起逃,我也一样会很无助…我好感动,战友:)也不禁为我们的默契与行动一致骄傲,我们实在幸运和… 太会躲了。哈哈…

    ReplyDelete
  9. nolwenn, tu es courageuse!!!
    偶像!

    ReplyDelete
  10. 我唯有重覆多一次,“与其他的战友相比我只是一粒豆” …… 所有水滴聚在一块才会成为巨浪。

    朋友,不要相信报章的报导。那一天的情况我不会忘记。

    ReplyDelete
  11. 老实说,我都以为一票不会影响什么,多一票不多少一票不少嘛。我姐上次大选还特地从新山请假赶回来就为了投那一票,我还觉得好笑呢!最近在fb,看到好多好多的709照片影片文章,我都没兴趣按来看,直到读了你这篇文章,我才开始一个一个的看下去,给我的震撼真的很大!我妹还奇怪为什么我懂这些。我说,Neh, 因为阿文和大卫咯!谢谢你们的付出让我知道我的责任^^

    ReplyDelete
  12. sokli吗?谢谢你。我也读了网上许许多多人的文章、照片与Video,写得好感动,且比报章上的正确太多。和平游行的人们什么种族都有,守望相助。那一天的吉隆坡,完全不像吉隆坡,前一晚从KTM站走到茨场街的那段路,害怕……

    毅然的参与游行,亲生经历与见证国家改革,和手上的一票,你会发现更爱这个国家。

    ReplyDelete
  13. 柳,佩服你~
    本地的报纸虽然只报道 现场只有几千人,可是盲的都知道有五十千人。 本地的报纸也说 催泪弹只丢在医院附近的地区,可是我们都知道整个医院都快被烟 烟死了。人民没有打架,没有乱丢垃圾,大家都遵守秩序,可是却换来催泪弹,喷水车(有化学药物的 )的对付!

    全力支持 BERSIH !!

    ReplyDelete
  14. 1. 选民自动登记(允许所有年届21岁的合格国民自动成为选民)
    2. 改革邮寄选票(允许拥有合理理由无法回乡投票的国人,以邮寄方式投票)
    3. 使用不褪色墨汁(杜绝幽灵选民)
    4. 公平接触媒体(确保主流媒体不偏袒任何政党)
    5. 竞选期最少21天
    6. 巩固公共机构(确保选举委员会、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的独立性,挽回人民对这些机构的信心)
    7. 制止贪污
    8. 停止肮脏政治手段

    这就是那八个要求。(资料来源:whispers from the hea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