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拜神

新年,除了最正常不过的拜年之外,我们也拜神,进神庙,同样正常不过。

进到神庙里,我是这样拜神的… 首先买香、蜡烛和银纸,到神台去点燃,然后向每位神膜拜上香,全部上香后就深深的鞠躬,完成。

当你静静的拜神时,你在说什么?从前,我会说"观世音菩萨,保佑保佑,保佑我成绩进步,身体健康…",后来,我忘记听谁说了,要向菩萨说出你的名字、你保佑的人的名字等等,庙里人来人往不说名字谁能认得你?我恍然大悟!从此,我的"保佑词"加长了许多,不只是我林柳文,还要爸爸林某某、妈咪周某某、哥哥林某某,姐姐、弟弟…等等。跪拜太久了,感觉旁边同时间跪下来的人都已经站起来了,我可能还没念完。其实,我心中也有小小的疑惑没问出口,我应不应该也顺便告诉菩萨我家的地址呢?

又有一次,一位师傅告诉我,还未结婚的女子应该自称为花女,不是用 "我"、我要身体健康,我要财源广进… 多么不雅,也不是"民女",民女是向包青天击鼓求伸冤的人称。再然后,我也不免好奇的想,我向大神坛的观音菩萨塑像跪拜,如果不向其他的神如财神爷、太岁爷、注生娘娘等等跪拜, 祂们会不会觉得我不敬的意思?但神仙又不是凡人,怎么会与我们一般见识?跪只是形式,不做也罢,或,跪只是形式,连形式你都不屑做吗?还有还有,环境污染… 如果我以鲜花代替香与蜡烛可以吗?反正香与蜡烛到最后(可能)还没烧完就被庙祝拿起来了。

所以我说,人哪… 总爱制造问题! 还是蛮具争议性的问题。
神哪… 哪里会计较这些呢?如果你硬问我我怎么知道… 我唯有引用庄子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道理了… 相由心生,佛也是由心生的吧?!

我永远对菩萨心存敬意,一种最虔诚的心灵的寄托和精神的信仰,以我的方式,主观且个人。

2 comments:

  1. 神是会计较的,祂们有脾气,但是观音菩萨不会。

    ReplyDelete
  2. 华语是:进庙拜神,进屋叫人。福建话是:wu bai wu po pi。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