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曼谷闲聊

理论上,在年尾比较难找到新工作,圣诞假、年假、年终花红,没有人要换工,所以从纽西兰回来后,我顺理成章的还在假期中,过着今日不知何日的生活。从一个先进国到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是存心来这里消费的,同时寻找文化的冲击,或也可以说又是为了心中不懂什么的坚持。

我第一次所谓的背包旅行是在 6年前,泰国曼谷,带着背包客的理念和心态去探索,以最少的消费满足无止境的好奇,拿着地图说着破烂的泰文,曼谷的五颜六色让人眼花缭乱,什么都乱 culture shock 一番。那是一个美好的旅程,以致后来我把曼谷列为我喜爱的城市之一。这次是第二次,在还没去真正的目的地 Nakonsawan前,我在曼谷待上 5天4夜,漫无目的的闲逛… 小吃、甜酸辣酱、pad thai、酸奶和橙汁等等… 变化不大,曼谷依然是曼谷,但感觉就是不一样,不是城市的进步的那种,是抽象的,不懂怎么形容的(身体语言是头要微斜,眯着眼睛,嘴唇紧闭思考)… 这样子的不一样。我躲在 Soi Rammbutri 的 25@ 小客栈里时是这么想。

后来,我才知道,变的原来是我,不是她。
6年,哈!那个除了没有钱,什么都有的萌萌年纪,有精力、有胃口、有胆量… 


想起有一天,跟淑雯闲聊时,我们稍微谈到这个话题。
我说,我的 27岁很精彩,完全是放纵自己的一年,多希望现在是 21 到 24岁左右,那么我们还有许多时间可以浪费,而我的 24岁好像都在失恋的愁云迷雾中,想来真浪费。然后她振振有词的开讲,她喜欢 27岁,有工作上的肯定,有社会的经验,有足够的智慧解决某些事情… 24岁犯的错误就不出现在 27岁啦!我绝对同意。接着我们继续闲聊,聊到美容、胎盘素、屋子汽车贷款、花红、减肥等等,不会出现在我们 21 到 24岁间的话题,是没有刚才开讲的姿态,但也聊得津津有味。

有位文人说:世上最厉害的东西莫过于。我们以为我们还是老样子,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以零点零零毫米的速度转动… 由于这个"",如果有台时光机可以回到过去改变什么,我们一定不知从何下手。除非人生忽然间有转变,就像戏和小说的情节,主角因某些缘由回到过去,在那段时间做出的某种决定,才会有后来的他,故事通常以"不懂先有鸡蛋还是先有鸡"为结论,虚构情节吧?扯远了… 我想说的是,从纽西兰的桃花源回到家的前几天,我是有点恍惚… 但我总不能在这里时想哪里,在哪里时想哪哪里啊!是要多少次的蓦然回首,然后再要多少次老套的感慨?

回到第一次 officially 离家出走的地方,才发现没有什么比活在当下更美好了。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