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当义工的时候

这次来到泰国不是为了旅行,是因为我应征为义工,在泰国以北 Phichit province 的一个小村落的一间学校当义工老师。我一直想要这样的体验,做出实际的贡献,融入当地生活… 那天,从 Soi Rambbutri 坐巴士到总车站,买了巴士票到不知是哪里的 Nakhonsawan、手机没钱没钱联络不到 host、巴士半路抛锚、又… 又… 尿急… 时,我就问:为什么要来这里啊?为什么不就在旅游名区玩他几天就好?同样的 travel distance 和 travel time,海岛、清迈、按摩… 想想罢了,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记得之前的疑问,就可以跟之后做比较,这招很管用。

学校名叫 Ban Pongwuadaeng School(你试念念看)我用了几天的时间才把它说得溜,是全日制学校,托儿所、幼稚园、小学和中学,4 in 1。学校老师是泰国人和菲律宾人,而外来的义工老师除了我还有加拿大、纽西兰和中国人,我们可以让当地学生 “增广见闻” 和让他们多接触英文。

一年一班级,学生不多共有 363名,已经… 够吵闹。学校附近是稻田、甘蔗田和香蕉园,学生来自附近村,家长大多数是务农、建筑、小贩… 刚好天一亮就把孩子放在学校直到下午 4点左右来接他们回家。由于学校是每天 “必经” 的地方,每天早上学校大门都有小小型巴刹,贩卖菜和肉… 

(学校规模蛮大)
(校长和主任的实际办公室,学校大厅的石桌子椅子)
(学校的交通工具)

我发现这里没什么黑字白纸的规则,基本上都是生活的常规,民风淳朴,没有阶级之分。校长和主任 teacher Sunee 是夫妇,正式的校长室在电脑室旁边,实际却是在学校大厅,会常常见到 teacher Sunee 拿着扫帚扫落叶,跟流动小贩买竹筒饭,还送一筒给我;而班级任老师的办公室是在班的后面,休息节会到隔壁班找其他老师,或和学生们一起吃。老师轻松学生自由,这让我惊讶,上课是真正的好玩。

这里简单,不简陋,该有的应有尽有,教室、书本、电脑和网络,还提供免费午餐咧!每天学生会自己带来一包饭,学校提供佐料和一锅汤,时间一到就会看到班代表在走廊拿着一锅汤“飞跑”进课室,训练有素。政府也每天提供新鲜牛奶,托儿所和幼稚园有固定的 milk break,很可爱吧?我也拿了一包来喝,味道不错。

(学生自家准备的白饭)

伙伴问我喜欢怎样的学生?
我喜欢乖巧的,也活泼的,专心上课,有点害羞… 
“ Ok,Liew,it doesn't exist.” 

唧唧咋咋… 唧唧咋咋… 然后唧唧咋咋… 一群没完没了的小鸟、小小鸟和小小小鸟。见到老师会双手合十,说:good morning teacher,good afternoon teacher,goodbye teacher… 然后就是跑,天天跑;玩,天天玩… 课室内,草场上… 不苛刻,其实他们是算乖巧、活泼、(够)专心和有点害羞了。伙伴说,这学校就像个大型托儿所,照顾和保护学生,也让他们自由发挥直到成年,出到社会去。

(幼稚园和托儿所的 playtime)

我教小学英文、数学和科学,一个星期约 10堂课,其他时间自由进出任何班级。我绝对不是有爱心的老师,不像我伙伴可以把孩子抛上空然后接住,或任他们握着手跟他们鸡同鸭讲,或追他们让他们喊叫,跟他们上厕所、整理杯盘狼藉和尿裤子。幸好我是小学老师,我负责教学,认真的教学,我都觉得我是全校最严的义工了… 我的问题,检讨着。

每个国家的教育体系都不一样,我会不小心拿马来西亚的教育做比较,老师、学生、体制、环境。我不是教育界的人,充其量是半桶水 partime 补习老师,和从马来西亚教育体系毕业的学生,我读过两间截然不同的小学,一间是乡村、一间是城市,中学是大家争破头的名校… 不是一名好学生、犯规犯规犯规、考试考试考试… 我信奉教育,我相信体罚,我认识压力… 于是,我钻牛角尖。是不是学的越多越事故,简单、天真、朴素、知足等等优点会相对的减少?如果是该如何取得平衡?还是两者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我问从小学到大学都是顶尖学生的—老林宝金,他说这是教育家的问题,常人回答不了。就好像头脑里的某条神经阻塞,不能征服它,就不能通往更厉害的阶段,就像玩电子游戏,闯不了这一关就到不了下一关,才不管后来的你还记得怎么闯关,更可能是忘记有这游戏!

这些海洋般宽阔的教育牛角尖问题,自然没有答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