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半客家-算盘子

客家人有一道菜名叫"算盘子"。寓意是天天打算盘,财源滚滚来。我们叫它 wu1 long3 ban1,我问妈咪直接翻译华语是什么读音?她说不知道。算盘子不是大众的食物,在某些特定的客家店才会找到。他们所卖的很多是传统的炒算盘子,一些没有芋头味道,一些木薯粉放太多,价钱也蛮贵 (好吃的芋头本来就不便宜)。

我记得小时候婆婆与我干妈妈是这样煮的。

首先,把芋头蒸熟,搅烂,加入木薯粉,搓团,再搓成两种形状。一种是小条型对折,另一种是小圆球中间压扁。煮水,把算盘子放进水里,一浮起来便捞起过冷水,好像煮汤圆一样,备用。接着,是准备汤料的时候,把虾米、猪肉碎、虾肉一起垛碎,与蒜米一起加入滚油里炒香,也可以加入黑木耳与蘑菇。倒入一大杯水,打一粒蛋花,加盐或酱油调味。加入算盘子,撒上芹菜与胡椒粉,大功告成!

看似简单吗?我今天与妈咪煮了,还要打电话问阿姨,一切简单化后才有以上的食谱,跟婆婆与干妈妈做的多少有点出入。不过重点是我会煮啦!

吃着小时候的食物,隐隐约约小时候的回忆,我感慨万分,是外面买不到的特制 "算盘子",很好吃! ^_^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