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如何让你遇见我

年轻时很喜欢一首诗 --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浪漫吧?读书时期,我常怀着少女的情怀喜欢着…

------------------------------------------

后来,我读到一则故事,故事的大纲是这样的:

一位出生良好的漂亮少女,拒绝了许多媒婆的好意,只因她还未遇到对的人。一天,与丫环在庙宇里“求神,求神…”时(和秋香一样),遇见她梦中穿着白色飘逸衣衫的白马王子,惊为天人,却擦肩而过,从此茶饭不思…佛在这个时候现身了!少女向佛求说让她再见白马王子一面,佛于是把她变成一颗石头,与许多石头黏在一起建一座桥。风风雨雨的五百年后,白马王子的脚终于踩在石头身上,匆匆的过桥,然后,离开。

佛问少女,你甘愿了吗?少女当然不干愿啦!她说她还要见她的白马王子。

这次,佛把少女变成一棵(在五百年后那白马王子会走过的)树… 经过日晒雨淋终于又来到难熬的五百年,白马王子又来到少女的身旁,在她的怀抱下纳凉、挥汗,然后,再一次的离开。少女抖动着满身的落叶哭泣。佛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又显灵了。问,这次又如何?少女低声的说,她不等了。单恋是没有结果的。佛松一口气说,好,远方一位少男为你修炼了一千年…


对不起,故事有点长,又有点罗嗦,好像还蛮感动,仔细想想却有点好笑。

我想提出几点,现实的几点:
1. 不要无端为某人变成某种你不想变成的东西。
e.g:石头,树… 让关爱你的人伤心。 
2. 为什么要等来等去,浪费时间。
e.g:这位等待着这位少女的少男,可能另一个五百年,还有另另一位少女在等着这位等着这位少女的少男,那位另另一位少女可能还被另另另外一位少男等着…关系复杂,没完没了。爱为什么不能够相守?
3. 一见钟情不可靠,感情需要时间。
e.g: 1000 年,足以让我们再去了解另一个人或事,悟出其他道理。
4. 活在当下,不是活在自己虚幻的理念中。
不要让自己爱得这么辛苦
……

我不应该把它写在这诗以下的,破坏那个意境。
当初席慕容写这首诗时,也不是要带出这个意思的。

你我相遇,本来就是在这宇宙中最自然不过的事。感恩。

2 comments:

  1. 感动的诗!让我不禁流下眼泪。但更不能排除你所提出的观点,让人更有感触。我们不需为别人而活,而必须活出自我!

    ReplyDelete
  2. Mieko 果然是性情中人…… 不要为下面的故事与观点影响,它原本就是好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