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洗手进厨房

这两个月我进厨房的次数是我 27年来的总和,煮饭、炒菜、烤鸡、烧汤。

只要真正走进厨房,我们就会自然的学会许多东西。首先,我们会学会买菜,什么菜可以留比较长时间,什么菜不行,那一样比较新鲜,营养均匀,应该配什么一起炒等等,而那一种比较容易煮这一点对我来说最重要。接着,我们无法避免的要用刀,用刀来切蒜头、洋葱、姜、青菜、鸡肉… 从切洋葱的速度和切到手的次数来做个比较的话,我觉得现在我快很多,也越来越纯熟…哈!再来是调味,盐、糖、酱油、蚝油、胡椒粉、醋… 在烹饪中占有超重要的地位,但我口味比较淡,就这个放一点点,那个放一点点就好。

有时候,我会打电话回家问妈妈这个怎么煮,如:清蒸蛋、炸虾饼,我也会在我与猪朋的 Whatsapp Group 里信息留言,洋葱煎蛋应该先炒洋葱还是和鸡蛋一起打?我也会打电话问老刘,请她告诉我 step by step 怎样煮清汤猪肉米粉,顺便教我怎样腌猪肉除猪肉味等等,所谓在家靠家人,出外靠朋友。更多时候我是自己摸索出来的,这时Google 是神,你今晚不知道要吃什么对吗?问他就对了。番薯长芽了还能吃吗?白萝卜需要放进冰橱吗?南瓜有什么料理? 就这样,除了普通的食物,朋友和 Google 也教会我做许多不一样的食物,可乐姜汤、apple crumble、苹果酥、板面等等,不是每次都顺利的,有一次我跟着网上抄下的 roti canai的食谱,搞到两只手掌是菜油又碾到我手酸无比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吃就直接去华人商店买好了,贵一点没关系。

现在这个阶段,在这里,大家都会自己准备食物,鲜少出外吃,原因是很贵和没有选择,只有亚洲人不习惯吃的食物。我们通常都一天只煮一次,晚餐是正餐,然后剩下的装进饭盒,是明天工作时的午餐。我的一些屋友、室友已经晋升到高手的阶段。那天我马来西亚的室友在厨房忙了一个上午,原来是要煮猪肚汤,忙着洗猪肚;台湾来的屋友会炸咸酥鸡,有时还会有麻婆豆腐和葱油饼,泰国的室友自己调的泰式salad 酱和叉烧肉… 当然有一些比较速成的,意大利面、烤羊排、烤鸡、快熟面、汤包、鸡精分… 由于我是与其他两位朋友轮流煮饭,所以我煮得比较用心,虽然味道不浓烈,菜式也算简单。接下来,当我一个人旅行时,我应该会研发出更多简单的"一个人的菜色"。其实,我有一点点的挑食,但对吃要求都不高,是个很好养的人。


这些是我来到这里后自己煮的家庭式食物,可能你会觉得没什么,我却已感到满满的成就感。如果没进厨房怎么知道煮菜的人绞脑汁想菜单的用心良苦,怎么知道炒饭比跑步还累,没有进厨房怎么知道原来我还蛮喜欢烹饪的,嘻嘻… 我多么开心我有这进厨房的机会,这是意外的收获,呆久一点的话,说不定我会弄个满汉全席(开玩笑的)

问我回到槟城老家后会不会煮饭,答案是肯定的…… 不会啦!如果家里没煮,我就去外面打包,方便、经济、好吃。我马来西亚的室友告诉我,她最最最想念的是马来西亚的杂饭(经济饭)饭档,两菜一肉,两肉一菜,哦… 多么幸福!

1 comment:

  1. Ok noted, when u cm bc pg, v will prepare seafood for u to replace ur bday celebra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