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13

业余活动

有云:一日不读书,言语无味,面目可憎。

我面目可憎了好一段日子。

在惠灵顿闲闲挥霍时间的几天,我在图书馆里的书架上随手拿下几本书:生命里无法承受的轻、西方国家的文化摇篮-少年版、暮光之城、轻松煮食… 等等…我试着寻找与往常不大一样的书,世界文学之类的,社会深沉反思之类的,或可以提升思想、知识、智慧的,或让自己比较有文化的,或…至少… 有趣的书。拿下后,翻开几页,放回书架上,选择太多反而让人无从选择,就像知道的越多,知道自己知道的越少。

最后,我还是选择通俗小说《偷书贼》。翻开后,一直读下去,不是居民不能借书,我就泡在图书馆两天,读不完,再download 电子书,来到雪山后继续,津津有味,很久没有这样,只是用平板电脑阅读,薄薄的一片,感觉没有纸张的香味,也没有书本的踏实感,但方便,这点赢了一切。过后我阅读张爱玲的短篇:霸王别姬、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 读她的书是一种享受,享受文字,然而她五颜六色的文字背后总是带着灰。我比较喜欢明朗的,但太久没有读书,头脑退化,速度变慢、跳字、不专心… 

这次是《鹿鼎记》, 两千多页,以现在的读书速度、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应该会有一段时间不面目可憎了吧?

然后,我想起庄子的中心思想:吾生也有涯。
… 殆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