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两种梦

会做梦是因为身体在收工/休息的状态,脑袋还在整理一整天的资讯,产生的蠢蠢欲动的又借不到身体的配合,所以它就唯有通过梦来释放。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就像打扫时必会尘土飞扬。

梦常常是不合逻辑,是白天思想行为的投射,是潜意识里的天马行空,它有情绪,可以感觉到开心、伤心、生气和害怕。当还有意识时,知道是场好梦会强逼自己睡觉以期望接回那段好梦;有时却要赶快醒来结束恶梦;有时会有强烈坠落感,然后就跌醒了;有时会有泪痕与笑容… 当梦到奇怪的梦时,还会上网找 《周公解梦》,看看这梦到底带有什么预意,如梦到掉牙齿、大肚子、家人朋友去世,应该是暗示我最近太累,可能将有笔横财,或提醒我不要与人有争执等等… 有梦毕竟是好的,是晚上睡觉时的娱乐。

我忘记在哪里听说,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但大部分会在醒来的那一刻忘记,剩下的小部分也会在醒来后不久忘记。也就是说,我们每天做梦,每天忘记。不管喜欢与否,都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如果能被改变或重编,第一、二、三层,那么我们就可以拍电影了—Inception。

好吧,不能控制的梦没什么好说的,虽然我已经说了大半篇文章。我想说的其实是第二种梦,或者是梦想,也可以是不合逻辑、思想投射、天马行空…

不久前,在放工收拾时在角落捡到一个红蓝色的小书包,直觉是属于一名小少年,打开来看,一罐喝剩一半的白开水,一顶棉质的冷毛和一张小纸条,写着:


简单的一句话,让人生充满了希望。

两者之间唯一的差别是,后者是可以控制的梦。这令人感觉踏实多了。


客串:大象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