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雪山关山记

天气对滑雪场很重要,这让我养成天天看天气报告的习惯,看当天的温度 (temperature)、可视度(visibility)、风速度(wind)、路面情况(road) 等等,好让自己有个心理准备,今天会是忙碌的一天还是会收到雪山关门的信息。下雨或下雪不会是太大问题,但只要风速度大于 30km/h,雪山休息的机会很大,这几个月以来最高的一次记录是 90km/h,即使是在山脚下的宿舍内都可以听到窗外犹如厉鬼的嘶叫声,我和室友互换一个了然的眼神,明天会是特假。

特假,我们会去“一日游”,Taupo、Wanganui、National Park、Waioru、Raetihi… 去得最多次的反而是最远的 Taupo,最后一次还跟久违的 Richard 吃一顿法式午餐,或许也是道别的午餐。在 Ohakune 到 Taupo 有一条名为 Dessert road 路线,是北岛闻名(于意外)的路线。由于地势与土壤的问题,以致这地区寸草不生,沿路直去左右两旁都是一片无物遮拦的褐色的旱地,一望无际与长长的路线,形成一副美丽的沙漠图画… 第一次的经过是场美丽的意外,遇到飘雪的天气,沙漠上洒着糖霜,幸好汽车有暖气… 第二次是听着老情歌,天气晴朗,沙漠的黄与天空的蓝对比强烈,热情的不只是沙漠,还有我们。


在这里最常去的地方是图书馆,因为有 free Wi-Fi,我与室友会待在图书馆一整天,和其他雪山工作的朋友挤在一起,下载、上网、听音乐… 再到 NewWorld 超市闲逛,然后走回宿舍,这是典型的一天。要不然就去 Kiwi 朋友家作客,参观他们的屋子,聊文化聊地理聊生活,这样也是一天。由于活动范围小,公司、宿舍或亚洲人常会有Party 或 Potluck,以不同名义举办的 party,吃喝玩乐到最后一定是醉生梦死。通宵的派对都会另西方年轻人疯狂,在宿舍客厅跳舞、脱衣、把楼梯当滑梯、把消防栓当成牛仔皮带… 我与室友两位成熟东方人混不进去,把自己牢牢锁在房间内,各有各精彩!隔天的清洁工作会更精彩。

如果完全没有活动,那么那时间是完全的属于自己… 这个尤其可贵。
我就会像现在一样,一醒来就赖在床上,枕头斜靠在墙壁上,开着暖气盖着厚厚的被单,早午餐都在床上解决,零食是手到擒来的距离,非必要,我不会离开我温暖的小床。就这个姿势,我看完许多本 e-小说,写了无数篇的部落,零碎的笔记,看着评语最高的电影,和几乎是全套的宫崎骏动画… 感动得一塌糊涂。


当屁股终于想要离开床时,我会跑楼梯和做瑜伽,过着慵懒的生活同时还不忘让自己流汗,我不得不佩服我仅存的毅力。

在宿舍约 45分钟脚程有一座小小的树林,高高的树,是我最近常到的地方,可以呆上几个小时… 赤着脚,听着风摩擦树叶的声音,感受树林的温柔,如果我美丽一点,有灵性一点,或许我可以尝试不停旋转,蝴蝶或落叶说不定会在周围翩翩起舞… 呵呵… 我只是说如果。


天微微亮… 

莫明的,我的记忆忽然飘到很久很久以前,约莫 10几岁,闹钟响了许久,根本不愿意醒来,胡乱穿好小学生深蓝色的制服,站在铁门前等着学生巴士。那天的天色和今天早上的有点像,微微亮,透着蓝色的黑… 听说那一段是人生的精华,我却觉得时间过得好漫长,尤其是等巴士的那一刻和错过巴士的恐慌… 褪色的记忆。

如果能向那个时候的我借时间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