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RAL 雪山工作岗位

纽西兰的冬天大约是从6月至9月尾,北岛和南岛的滑雪场会在 6月尾才开始营业,7月和 8月是最冷的月份,也是最多人滑雪的时候,然后10月初入春收档。某些滑雪场会继续营业至11月初,就是所谓的 Spring Snow,天气暖和,雪也慢慢的溶化,直到没雪,明年的冬季再来吧!

这短短的数月,一个冬季,雪场造就许多工作机会。

Mt.Ruapehu 是北岛最高的山(2797米),是一座活火山,有 3座滑雪场:Whakapapa,Turoa 和 Tukino(私人 club在营运)。Whakapapa 和 Turoa 属同一家公司 – Ruapehu Alpine Lift (RAL),是一间非营利组织,所得的营利将投资于雪山的设施或保护雪山活动。RAL 今年 2月左右就开始接受网上申请,直到 4月截止, 5月面试或电话面试,然后 6月尾工作。每年有几千名国内外的申请者,只有约 700人成功被录取,我不知道他们如何筛选这几千张的履历,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样的幸运,成为其中的一名。

如同其他公司,这里分为几个部门,方便管理。
1. Food & Beverage department
打杂的是 Cafe attendant, Barista,  chef 有 head chef 老大和 sous chef 老二, kitchen hand 和 kitchen helper,还有 cleaner 主要是洗厕所,Distro 这个名词比较特别,他负责把厨房做好的食物如 sandwich 送到山上其他间 cafe,所以他必须会 ski 或 snowboard。

2. Rental & Retail
滑雪者可以在山上租滑雪衣服和器具,手套、头盔、ski、board 等等,根据个人的体重、身高等等而挑个人的滑雪器具,在学校假期或假日时会很忙。这里也有 technician 负责 service 滑雪板,“原来 ski 或 board 都需要定时 service 打磨的。Retail 则负责在商店卖东西。

3. Lift Operation department
雪山共有 9个不一样的 lift,每个 lift 都需要 lifty 站岗负责乘坐者的安全,风雨雪无阻,是份吃力的工作,衣服都穿得很厚,雨衣更是上好品质。早上天气冷,接着 chairlift 的 tower 会结冰,lift 本身也会结冰,厚厚的一层冰需要敲、打破才能让机器运转。De-Icer 就是那些解冰人,绝对是个超强的人,我试过用木棒敲打结冰的桌子,哇… 已经震到我手腕到牙齿的抖。所有 de-icer 都是 lifty,但不是所有 lifty 都能做 de-icer。


4. Snow safety & avalanche control
这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某些 certificate,有“雪上安全”的专业知识。Ski patrol 负责雪场上所有滑雪者的安全,送受伤者到诊所等等,严重者就会被山上的 helicopter 送到山下临近的医院。snow safety 也负责观察天气,然后与其他部门开会在某种情况下能不能滑雪等等,他们也会观察雪道的安全,雪崩的情况,或引爆炸弹人造雪崩等等… 季节刚开始时,由于雪很多和厚,常常会听到山顶传来 “砰!砰!” 厚厚的爆炸声。


5. Snow Trail department - Groomer
这个也特别,雪场不会“天生”就有雪道让滑雪者滑雪,它需要人工开路,Groomer 就是开路人,分为 day crew 和 night crew。通常是晚上开始工作到第二天早上,用雪上卡车(snowcat)来 moving, flattening, rototilling, or compacting 雪道上的雪,形成好滑又安全的雪道。听一位朋友 Elaine 说,晚上的雪场很安静,很平静,好美… 几辆 snowcat 把灯开得老大,来来回回在同个雪道行走,需要耐性和对雪山的一种钟爱。这部门也负责把雪搬来搬去,从多雪的山这边搬到山的另一边,也造 terrain park,让喜欢“跳”的 skier 和 snowboarder 有练习和表演花式的地方。
(停泊在雪道旁的 snowcat)
(大清早还在 grooming 的 snowcat)


6. Snowmaking team
造雪人会在雪地上堆雪人用来娱乐大众,圆嘟嘟的脸用叶子充当眼睛,萝卜做鼻子… 当然不是这个!
Snowmaker 是造雪人,他们要会使用不一样的造雪器:snowguns, water lines, hydrants, high pressure pumps,分为 day crew 和 night crew,能在极端的天气下工作,确保雪场上的雪质是高质量。


7. Roady
Roady 顾名思义是道路上的工作人员,在汽车停泊场上指挥交通,下雪路滑时就为汽车锁上锁链(chain),会驾巴士、小巴、巴士、卡车等等,运人、运货等等。我们一群工作人员每一天早上就是坐小巴或巴士上下山工作。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 HRmanagement, Customer service (幕前卖票的,幕后管理网上资讯与 update website,Facebook), Snow School (来自世界各地的 professional Intructor on ski and snowboard), Customer relations (有 Event team,各类的比赛、慈善节目等等), IT department, Maintenance department, Child Care department (那些父母忙着通山滑雪就可以把小孩丢在这里“day care”), Marketing department Medical center(医生和护士)… 这,俨然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


基本上,各个部门的人都不多不少会滑雪,因为工作需要和兴趣,不会的也会学到会为止。有许多 department 有时会 cross department 的,尤其是 customer service 和 customers relations 和 marketing,maintenance 和 lifty 和 snowmaking team 等等。不管是哪个单位,什么职位… 他们都无法避免的 cross 到 food beverage 去,因为要吃早餐和午餐,尤其是位于底层的 Cafe,因为最方便,也就是说我的工作地点。

我的职位是 Cafe Attendant,但这几天我比较像 Human Resourse 的人在做人事调查,站在收银机前,只要是 staff 前来付钱,就会有一搭没一搭的乱扯,认识多一点各部门的工作性质。

对热带国家长大的我,这许多职位、名词… 都是一门学问,新奇并有趣的学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