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人在江湖 (上)

我们都喜欢武侠小说。我们喜欢杨过、小龙女、张无忌、赵敏、虚竹、张三丰、令狐冲… 不只是因为他们际遇曲折离奇、武功高强、与世无争…… 最重要的是因为:
他们不用做工!


他们都无须为五斗米折腰。

想像看:
在杨过断臂后,吃蛇胆就可以维持他一天的能量,当时他还练着独孤求败的玄铁剑呢!小龙女在古墓里不见天日,祖师婆婆在未去世时应该有留许多干粮在古墓里。张无忌在悬崖上练九阳真经的同时,应该有在耕田种菜。令狐冲主要是向四海之内的兄弟讨酒维生,兼职是赌博。

再想像看:
小龙女去工作啦!
第一阶段,柔弱的她天天回家向杨过哭诉公司同事搞政治、老板搞针对、开会不停、要加班又没有加薪; 杨过安慰她,刚开始是这样的,他自己赚钱也很辛苦,为了将来,大家要忍耐一下。第二阶段,她在公司不停的工作不停的练功,这是过渡期。第三阶段,她已习以为常,并向张三丰学太极 - 推来推去,有空还到日本学忍者 - 隐身术。第四阶段,她看开啦,谙于世事,学会于人方便于己方便。第五阶段,小龙女升职了,还是新人的周芷若很可能就要重覆小龙女的第一阶段…

咱们的龙儿没有问题,如果她继续坚持风格,她很有可能就有问题 ~ 她终于明白在打工仔的世界,风格可载舟亦可覆舟。不调整好心态,either 自己去当老板,or 自己气自己罢了。

做人要有做人的一套,但无须过度坚持自己的一套。大家不过是 “搵餐饭吃” 而已嘛…

(尽管如此,我仍爱以上的武侠英雄们,只是小说,不用太认真。:)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