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人在江湖 (下)

段誉身为段正淳与白刀凤的儿子,又是大理国的未来继承人,不会武功… 似乎不大合乎常理,所以夫妇就不停的劝说。段誉受不了父母的唠叨而离家出走,这为小说情节铺路,让他成为后来大理国的明君。

我想说的是:
如果他父母没有苦苦相逼,段誉不会离家出走,如果他不离家出走,他不会来到无量山,如果没到过无量山,他就会错过凌波微步与北冥神功,错过凌波微步与北冥神功他就不会成为内功丰厚的人,没有内功的辅助六脉神剑的威力将会减少,威力减少他将不能 bla bla bla…… 最后,他就 either 归西 或 依然不会武功。

我想说的重点是:
段正淳与白刀凤这对夫妇。
他们认为他们是对的,习武之人的后代,又是武侠小说中的主角不习武,成何体统?他们把他们的那一套套在儿子身上。这种以为他好、为他着想的出发点为前提下,段誉出走了,因为他很压力。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可能是这一边当段正淳夫妇,苦苦把自己认为对的套在别人身上尤其是亲近的人。我们也可能那一边当段誉,固执并不接受别人的意见尤其是亲近的人。由谁来判断或对或错的“常理”呢?那观点或许真的是对的,但错误的方式或不对的时机,往往就造成了反效果。

我要警惕自己。我要努力学习。我不做段正淳夫妇,也不做段誉。

顺其自然吧,各人有各人的机遇。

6 comments:

  1. 这种想法很好,所谓生命无常,每个人自有他/她自己的命运,强求无益也..

    ReplyDelete
  2. 在还没有这想法之前,我常常自寻烦恼,烦人烦己… :-/ 现在要努力学习,和要严己宽人。
    (公斤兄原来有部落)

    ReplyDelete
  3. 给妳加油!!

    部落很久没更新了,看回以前的,还真觉得有时间应该时常记录一下,不然很多东西很快就会忘记了..

    ReplyDelete
  4. 越来越喜欢你的文笔!! 写实得来又不失风趣 !! 林柳文 !! 加油 !!

    ReplyDelete
  5. 楼上的,谢谢… 谢谢你 :D

    ReplyDelete
  6. 楼主,不用客气!! 好东西,本就应该要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