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Mt.Ruapehu 滑雪记

我自下午 4点到现在晚上 8.30 就是维持这个 pose,坐躺在床上,看书、通电话、上网、吃晚餐、和室友聊天。我不行了… physical 的累和 mental 上兴奋过渡的累,瘫在床上,就像手机充电,一格一格的恢复体力。

我还是必须把今天的兴奋和满足写下来,框起来,好像文凭一样,长挂在部落里。

-------------------------------------------------------------

一个月前,我开始雪山 (Mt.Ruapehu- Turoa Ski Field) 的工作。今天先不说工作,说娱乐,或者说是运动,是这趟雪山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或者说是终极目标 — 滑雪。如果不会滑雪,根本不能上到雪山高处,许多 "chair lift"只是送人上去,不送人下来。

滑雪基本上分为两种形式,Ski 和 Snowboard。Ski 是靴子嵌在双板上,有点像 ice skate 但比之更为长些;Snowboard 是靴子嵌在 board 上,道理就像 skateboard 或 surfing,不同在于 snowboard 是在雪上滑行,skateboard 在马路, surfing 在浪上。虽说都是滑雪,在雪山斜坡滑下来,但两者是不一样的运动。在刚开始学时,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要学 ski 还是 snowboard?"听太多人说了:snowboard is hard to learn, easy to master, ski is easy to learn, hard to master。


对我来说陌生的不只是 ski 和 snowboard,陌生的包括这整座雪山,如雪山的移动工具 (lift facilities):chairlift (载人上山的椅子),platter(拖人上坡), magic carpet (自动往上移的 belt)等等;还有造雪器具 (snow maker), 雪的软硬,风对雪山的影响,下雪、下冰雹、下雨,不一样的地形、斜坡… 是一门学问。

我的第一堂和第二堂课是 snowboard,不是难不难学,容不容易掌握的问题,纯碎是它滑起来有型有款,很潮流感且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一个月前的那两堂课是大灾难,我早已忘记我上一次跌倒跌倒如此严重是几时?是学骑脚车或玩 skating 或 ice skating,无止境的摔跤以所有有可能摔跤的方式,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屁股坐在雪上,膝盖跪地,大字型脸朝下,翻筋斗,撞上其他人在雪地滚两圈… 我只是要平衡和学会停止,根本到不了去左和去右的地步。那个晚上我记得我很沮丧,很早就上床睡觉,第二天全身骏痛留在小镇的图书馆休息。

(在雪山低层的 Alpine Cafe 外照张照片。包到阿妈都唔认得。)

两个星期后,我做好心理准备去上 Ski Lesson,本着有点 ice skate 的底子,应该不会跌得太糟糕吧?几个小时后,我决定放弃象征年轻人的 snowboard,从此走上优雅路线。正式学习初学者的滑雪技巧,向前,停止 (双脚的 ski 板呈三角形如 Pizza 的形状),转小 S,大 S… 要学的东西有好多,我教练的滑板犹如轻功雪上飘,雪地留下淡淡的 S 痕迹… 不管 ski 还是 snowboard,摔跤的方式千奇百怪,爬起来的方式就只是哪几种,我觉得学爬起来比什么都重要。我看过需要直升机送下山的,也有由 ski patrol 拖下山的… 
(受伤者被 Ski patrol 拖下山。)

(我工作地点在最左边的餐厅,青色是 beginner 路线,蓝色是 intermediate 或 advance。在Giant 场滑多几次,希望几个星期后可以到最高的 "highnoon"。)

今天之所以值得庆祝,是因为我肯定有个好眠,笑着如梦,因为我上到第二层的山啦!(地图上最高的餐厅 - Giant)我好好好开心… 
我连摔跤到整张脸满是雪,都是笑着的… :D 


(谢谢我两位朋友教练, Nao 和 Keiko,多亏她们我才敢上 Giant。当我在犹豫站在斜坡不敢滑下来时,谢谢她们的鼓励。)

(这是 Winter Garden 场,beginner 的练习区,地图上的第二间餐厅 - snowflakes)

这里空气更冷,比云更高,风景更美,可以看到更远… 斜坡更斜,滑雪下来时,肾上腺素飙升,心跳加速,专注力上升!滑下来后往回看那陡峭的斜坡,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不只是克服斜坡,也是因为克服对斜坡的恐惧。虽然怕,享受滑雪的同时却也享受这种怕。

这印证了,人要往高处爬,越高… 越陡… 越刺激… 越好玩… 是会上瘾的运动。

2 comments:

  1. when u start to apply ur job in NZ ski ??

    ReplyDelete
  2. hi,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 I applied this end of Februar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