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苹果厂的生活 (二)

在这里上班的主要分为 4种人,本地人Kiwi,Permanent Resident (外国人在本地定居),Limited Working Permit (泰国人,Tonga人,每年固定在这个收成的季节在这家公司工作),和打工度假的一群年轻人,这包括来自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泰国,反而比较少西方人。休息节在食堂吃东西时,就自然会"物以类聚"。

在苹果包装厂上班,每一天的工作都循规蹈矩:
8am:上班
1015-1030am: smoko
12.30-1.00pm :lunch 
2.45-3.00pm: smoko
4.30pm :下班
(Smoko 的意思是 smoke 加 coffee)
一开始时我是 grader,站直在输送带前,双眼双手并用的筛选苹果,脑袋是放空的,每天就想着要煮什么菜、要去哪里玩或纯碎发呆… 记得我第一天当 grader 后,累垮了,肩膀、腿部等等酸痛,身体需要一个星期来习惯。

后来,我又转去当 packer,与另一名 partner,通常是男生,因为他们也负责把排好的 tray 装进箱子里,需要体力。Packer 动作要快,把苹果转向斜 45度,并把红色那一面转向外。我这才知道原来我们打开箱子时看到的整整齐齐红红的苹果,不是偶然

当 packer 时身体部位的酸痛跟 grader 稍微不一样,背部、腰部、臀部、手腕… packer 不会有时间做梦,苹果会从机器中滚下来,源源不绝,所以动作要快。有时果子更是"排山倒海"滚下来,我们称这种情况为爆炸。爆炸的场面壮观,苹果不停的涌出来,来不及装进 tray 里的就会从机器中溢出来,掉到地上去,隔壁几条机器的工人都会跑来抢救,其实爆炸很好玩… 



除了 grader 和 packer,还有一个是在机器后面放 tray 的,tray 就是那个紫蓝色类似循环纸的那种,他们在后面不停的在约 20条的 line 走来走去放不同号码的 tray。那么,站在 line 前面的 packer 就可以专心"转果"。号码越大号,苹果就越小粒,是用于计算一个箱子有多少粒苹果。我们的 supervisor 叫 Jessy 和 Marry,"人很好"这三个字不能表达他们的人很好,是纽西兰PR,来自槟城 (世界真的小),他们会走来走去监督并与packer 一起转果和… 聊天。

不管是 grader 还是 packer,简单来说都是 operator,工作本身都是重复、需要耐力、劳力却无需脑力的工作。自早上机器开始后就没有停过,最高兴就是机器当机,那么我们就能偷懒一会儿,真正是"外劳心理"。那个时候的我有这么想过,"我怎么在这里吃苦啊?","单单来 holiday 就好了嘛,干嘛还去打工?",常常打电话回家诉苦… 现在想起来真觉得自己笨,笨在浪费时间埋怨,幸好也只是前面两个星期… 接下来… 我根本连打电话回家的时间都没有。
(机器当机时拍的照片)

苹果种类繁多,有这里最普遍的 Royal Gala,最珍贵的 NZ Queen,Braeburn,Rose,Pink Lady,Fuji。我孤陋寡闻,从来就以为苹果种类只有两种,红苹果和青苹果,更以为 Fuji apple 真的是来自日本 Fuji。后来的后来,大家都是半个苹果专家了,也有自己的所好…  而我的最最最爱是 Apple Fuji 中的 Honey Fuji!(泰国人取的名字。)Honey Fuji 的屁股呈淡橙色,隔着苹果就可以嗅到那种香味,是其它苹果没有的特征,切开以后有透明的部分,香甜爽口… 唔… 唔… 我的第二爱是 Rose,单单是 Rose 这个名字,就有充份的理由爱上它… 

苹果,谁不爱?

[P/s: 故事还没完,下回继续。今天雪山上刮大风,早上收到 Manager 的信息说雪山关门,我昨天 ski 得超 high,还跌得整身酸痛,今天刚好可以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