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滑雪(小)意外

前天,9月3号,天气晴朗。是我最最最幸运的一天。
需要 24小时后,我三魂七魄才归位,左边身体从颈项到肩膀酸痛,背部有几道刮伤…仔细的回想一幕幕, 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

雪山有一位高高手滑雪教练,来自日本的 Yamazaki San (山崎秀一),是整座山滑得最快的人,他恰恰是我的朋友,我说:"你就快回国,再不表演给我看,我就看 YouTube好啦。"他很爽快的答应,顺便带着我与另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 Kong 上到最高的跑道。他说:"你跟着 Kong San 滑倒山中央,在那边等着,我滑下来给你看。"

故事由最简单不过的理由开始。

我站在顶端,无瑕观看美景,我说,这很陡,我还没试过这黑色路线,我怕… 是那种双脚踩在地上都会滑下去的陡,更何况我双脚在 ski 板上。没有后路了,它跟 bungy jump 一样,越站越久越怕,我本来就已经有够怕。于是,我都不知道怎么开始的,我滑了下去,转了一个弯,再一个弯… 转不过… 就这么一瞬间,冲过跑道,off piste,翻下山,一直滑滑滑滑滑滑滑滑滑滑滑着撞下去… 停不了。

我看到的画面是:白色的硬雪(因为我脸在地上),跟蓝色的天,就一直白蓝白蓝蓝白白蓝的颠簸,如果开着录影机把录影机丢下山好像保龄球一样,就会拍到看到的画面。恐惧只是在冲出 track 的那一刹那,一直撞来撞去的滑下来时,那冲下来的速度使我脑中一片空白。我不受控制,我 ski、poles… 全被弹开。然后,我终于不知道怎么的停了下来… 

故事在凄惨的高潮后还没有结束。

一秒,山崎已经在我旁边,脸青青,捧着我一路掉下的 ski 和 poles,接着 Kong 也滑到我旁边。我坐着对自己发了几秒脾气,然后拉下护颈巾,向他们咧开嘴笑… 哈哈… 我没事没事,还是好好的,不用担心… (这笑容是送给自己的)

山还很高,我还是得重新穿上 ski,重新站起来,从 off piste 的路斜滑向另一边的跑道 (on piste),硬绷绷的雪上是一层冰,不小心失控又会是好一阵子的保龄球… 在经历最怕的情况后,我好像没这么怕了,至少这次高高手在旁边,一步一步的跟着他。有一次,在最陡到我停在那边考虑很久怎么转弯时,他直接把我凌空抱起转方向,it's magic! 好像重零开始的学滑雪一样,我用了好久的时间滑下来,滑倒在山下的雪地上,久久不要爬起来… 脚软,还是 山崎教练帮我脱掉我的 ski,捧到门边去又扶我起来。

结果,我还是没看到山崎教练传说中快到离谱的速度。
------------------------------------------------------------------------

后来的后来,我清醒过来后,追着 山崎教练和 Kong 拼凑故事零零落落的片段。我告诉山崎教练,他根本是英雄救美,我简直是仰慕他,尤其是凌空抱我转方向那一节!我问他当时我转不过弯,滚出跑道滚翻下山时,他怕不怕?他说:"当然怕,幸好是 icy 和硬雪,不是石头。"他的一位意大利朋友教练说他在山下看到的画面是 spectacular…

然后我问 Kong,他有什么反应,他说他愣着 "oh... Wow... No no nooo..." 是 山崎先醒过来,跟着我的 off piste 直冲下去,一路风速的拾起我的 ski 和 poles。他说我用左边向下滑了越 100meter,再用脚向下滑了 50meter,就停下来。"还好啦,很好的 experience咧,150meter 而已,我试过 200meter,头往上背部滑的更恐怖,哈哈哈。不过你回去叫 Deborah 泡杯定惊茶给你啊!"(他在安慰我)

他问:这次学到什么教训?
我说:下次跌倒,要让自己跌在跑道内。
他拍手:对啦!


那不受控制滑下来的无力感和那直冲下来的速度,还时不时充斥我的脑袋记忆感官… 还是怕,却也觉得好玩,这是珍贵无比的经验… 但这种经验一次就够啦!
谢天谢地。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