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完美的一天

怎么样的一天才算是完美的一天?

那一天需要温度适中,可视度无可限量,无风无云,即使有云,云也是在我脚下,雪地要好滑,最好是昨晚下的新雪,软软的,再加上雪山少人,那么滑来滑就去无需闪人… 这会让所有人快乐得像刚学飞的小鸟,在阔大的雪场上 S 转、大转、S 转、大转,学着控制速度,张开手臂,随着地心吸力,听着自己的呼吸,感觉那种滑雪的专注和刺激… 边滑还会边自言自语 “来,慢慢慢”,“好了好了,转”… 偶尔会发出奇怪的声音 “ wohhh", "woww",反正只有自己听见。有一次,在这么一个完美的一天,我坐最后一趟的 chairlift 去上到顶部,然后滑下来… 整个场静静的,最远方可以看到海的地平线,听着自己的雪板与雪摩擦的声音,shua... shua... shua... 

要我怎么形容这种澎湃的快乐呢?



如果下雪,虽然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视度,也没关系,轻柔的羽毛从天飘落,就像圣诞节提早来临的浪漫与温馨。或是像雪花冰一片一片的削下来,落在身上、地上还若无知觉,转眼覆盖一切变成白茫茫,没有白茫茫的的地方也像在长面包上洒上的糖霜,每个人都会说 "It's lovely" 。这时候跌倒会有 “yie” 被压扁的感觉,雪地沉下几寸厚,满身雪,仍然是 "lovely"… 就顺便吃一口雪吧,解渴。如果是像水晶冰雹的雪,打在地上会沙沙作响,打在脸上会痛,也由它好了,我还是会心甘情愿的去淋雪,雪场永远需要新雪。

天上飘下来的雪,每次都会不一样,雪地的雪质也是。早上天气较冷,雪的表面会结一层冰,硬的,到了午后阳光的照射使冰溶化,那就比较好滑。有时雪质是像棉花糖,或会像 mogul 一粒一粒大粒小粒,或像松松的沙;一些雪道有被 groomer 扫过,雪比较整齐,一些雪道则没有,磕磕绊绊,难以控制,容易让新手跌倒。


如果温度低、下小雨、刮轻风、飘雾、可视度适中… 那我就去上堂课好了,纠正滑雪技术、错姿势、坏习惯。怎么我的 parallel 双脚并齐时会会不稳?在比较窄的雪道上要怎么 parallel 控制速度?教练会一直叫我转弯时向上弯,不要 S 要 C,不要快要慢,不要看着脚要看前方,身体放松向前倾等等… 我已经忘记上一次这么专注的做一样东西是几时了。可以让自己有机会进步,这样的一天还算是接近完美

如果天气差,下大雨、刮大风… 刮得 chairlift 摇摇晃晃,站在高处很陡的斜坡上会被风吹得乱七八糟的随波逐流,大雨像海浪拍打在身上… 不管衣服裤子手套多么防水,还是会从里至外的湿透,鼻涕猛流又擦不掉… 狼狈是狼狈,一位 kiwi 同事 Syney 在我曾退缩时说过 "come on LV, the mountain won't everyday good weather waiting for you, you've to adapt to it",我把它记下,以后都一直以万夫不当之勇冲上山。在坏天气滑雪也是一种好玩的挑战,这种机会不常有。只要雪场没关门,就代表在这种天气滑雪是被允许,那么天气不管多么差,这一天还不算太差

...... 

我的完美标准都这么有伸缩性了,这几天雪山竟然是关门! >.<   >.<  >.<

4 comments:

  1. 那边现在不是春季了吗?还有雪滑喔?

    ReplyDelete
  2. 刚入春还可以滑多几个星期,雪还没溶。
    但换季天气多变所以常下雨,雨会让雪溶得快… 不要啊!

    ReplyDelete
  3. 感觉那种滑雪的专注和刺激

    ReplyDelete
  4. 有时也会有失控的时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