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季节的变化

季节的变化是多么的明显与突然,或者说明显的突然,昨天还是冬天,一觉醒来路边原本干枯的树都开满花,早上 6点的天空已经光亮,冬天与春天之间的距离仿佛只是一个夜晚。我啊我还在那边霜吊儿郎当、嬉皮笑脸,都来不及假装伤春悲秋感叹风花雪月,季节就傲然离开,我啊我就像知错的男人,苦巴巴的在季节后面追… 一直从夏到秋,秋到冬,冬到春… 

我从没有习惯,也没有学乖。

随着季节的改变,人事物也跟着改变。这,是所有打工度假的人都会面对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处理感情的考验。

交朋友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相同目标的朋友,一个开口说话的理由、共同的语言、正常的话题、诚恳的态度… 从陌生人到朋友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在苹果包装厂工作时,认识到的来自各国的打工度假、年龄相仿的朋友,一些更是我的 flatmates,住在一起,早也见,晚也见,早上轮流刷牙,晚上挤在厨房。一有长假,就会去临近的地方旅行,观候鸟、爬山、去热气球展,周末,会时不时有个 Potluck Party… 还有,在那边一起工作的泰国同事,是一天 8个小时的工作伙伴,培养工作默契之余还会聊天,从他的家乡的菜色聊到最近暗恋那位泰国女生… 周末,可能还会有泰式派对…  

然后,时间飞也似的,季节结束,各自继续各自的计划,回国的回国,旅行的旅行, 每次的离开,看着食堂空出来的座位,不管怎样,心里都会有少少的涟漪,我会尽量漠视这种感觉,打工度假的离别本来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无需太矫情… 大家都是这么说的啊!可是,写纪念册、拍合照、拍"立可白"照片在照片下留言、add facebook、写卡片… 每个人都在维护着脆弱的联系,谁也不希望与谁失去联络。是他先离开,然后她离开,然后他离开,谁都不希望自己是最后离开的那一批,我想这是因为不想承受更多离别的场面… 选择先行离开或后离开,其实不会有太大的分别,离别总是依依。

在不一样地方的背包客栈认识的朋友,站在厨房聊下天互换资料,在巴士站等 transit 时也会遇到比较投缘的华人,不小心在 Taupo 做临时翻译员的导游,第一打工换宿在羊棚教我跳舞的老好人,第二打工换宿全吃素的 Robert,Pimmy,Benny 等等,有些相处一两天,有些相处几个星期,刚开始都只是普通聊天,慢慢就是朋友,某些时候后就会离开到下一站去… 明知是短暂的朋友,那么还要用心经营吗?答案是当然,不要想太多。这些日子与人拥抱的次数是我一生人的总和,一句 take care 和一个拥抱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相逢何必曾相识",我想我是越来越滥情了。

在雪山工作有两个半月,在山脚下的小镇随便乱走都会遇见认识的朋友,还有一个半月雪山就会关门,从下个星期开始,那些慢慢混熟的朋友又将要一一离开… 又是一股季节变迁的现象… 不久前,在这里逗留一个半月训练的韩国人回去韩国,山崎教练也回日本,来这里三星期滑雪度假的 Kong 也回到马来西亚去了… 几乎是每天在山上餐厅看到的人,忽然不见,心情难免低落。室友 Deborah 闲闲说:"怎么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你还不习惯啊?"

我是已经习惯离别,但是不习惯离别的心情。


我一直追着的也许不是夏天的日长夜短或秋天的橙色落叶,而是在那个时候遇到的朋友,一起去莫名的海滩抓鲍鱼、一起在云里面爬 Tanaraki 山… 不久的将来你我他可能会再见面,可能不,其实也没什么关系。当下,不舍得的不是温度的变化,花开或花落,不舍得的是某种环境,某种时间,做着的某种事的那种心情… 不小心的烙在回忆里,以后想起还会泛起少少的笑容,感到点点的温馨。

就像青春一样,我挥不挥霍她都会逝去;那么我吊不吊儿郎当、嬉不嬉皮笑脸,季节还是一样会离开… 那教我如何珍惜呢?在这些季节里努力并认真的嬉戏,应该就是所谓的珍惜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