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喝咖啡

雪山上有三间 Cafe,我是在底部的 Alpine cafe 担任 Cafe Attendant,打杂的。工作的时候,我会时不时溜进咖啡吧台里帮忙是 Barista 的室友 Deborah,顺便学着喝咖啡,一天一杯,还不小心的喝上瘾…

是的,喝咖啡真的需要"学",最基本的是要先弄清楚咖啡、奶和奶泡的比例而衍生出来不同的 coffee beverage 名词。这有别于其他世界各地的咖啡厅。
咖啡系列:
Short black: 类似 espresso,浓缩咖啡,不加奶或水。
Long black: 类似 americano,espresso 加水。half or three quarter or full water.
Cappuccino: espresso, 奶,奶泡比例 1:1:1
Latte: espresso,奶比例约 1:2,一层奶泡在上面。
Flat White: espresso,奶比例约 1:2,类似 latte,多出现在澳洲和纽西兰。
Mochacino: espresso,奶比例约 1:2,加巧克力粉在奶里。
不是咖啡系列:
Chai Latte: 类似茶的糖精加奶。
Chocolate: 巧克力粉和奶。
小孩的 Fluffy。
各类的茶包: English breakfast tea, earl grey tea, peppermint tea, green tea, camomile tea 等等。

从磨咖啡豆机 (coffee grinder) 拉出咖啡粉会用 Porter filter 盛着,接着用 tamp 把咖啡粉打夯(压扁),再装进咖啡机 (pressure machine) 里,以高温"煮咖啡",咖啡会在 25-30秒件流完… 这整个过程 Deborah 简称为 – 做shot,"LV,帮我做 shot 一下",我会就卡卡卡的拉咖啡粉,压实,装上咖啡机上,放好杯子(regular 或 large),等咖啡流出来… 我右手就这样拉出茧来。打磨出来的咖啡粉的幼和粗,打压的咖啡太用力或太松,都会影响咖啡的流量和品质。举例来说,咖啡粉过粗,煮咖啡时流得快,就不 concentrate,那就是稀;咖啡粉过幼,煮咖啡时流得慢和久,咖啡就会煮焦。这些有关Calibration 方面的问题就要靠咖啡师的经验了。

一杯好喝的咖啡需要好咖啡豆,好牛奶,好咖啡机,最关键的还是好咖啡师。除去经验不说,她要有好记性,凌危不乱,且有耐性,那么 steam 着牛奶的时候还可以回答我的疑问。Steam 牛奶就需要咖啡师经验的累积,steam 过的奶比较香,口感好,而且需要从中取得漂亮的泡。Deborah 时常说,"牛奶泡打得美,比你的脸还滑,还会发亮"(kns, 我不喜欢她用我的脸来做比较)。牛奶泡是蛮重要的,至少对我来说,它影响咖啡的口感和美观,间接影响一杯咖啡的品质。我在寻找我喜欢的味道当儿,Deborah 也在忙着学画咖啡 (latte art),她已经练到闭著眼睛都能拉出一枚 love shape ,现在正在学闭眼画叶子… 她再这么嚣张,我就叫她画座巴黎铁塔给我。


进一步,我知道原来咖啡有 single shot(一个shot的expresso)和 double shot(两个shot的expresso)之分,通常小杯的会是 single shot,中或大杯的会是 double shot,这还视各个咖啡厅的配方而定。一些重咖啡的人会要求 extra shot,浅咖啡的人会要求 half strength 减 shot,一些不能喝咖啡因的或在戒咖啡的可能会要求 decaf 咖啡,就是没有咖啡因的咖啡粉。如果你有注意,在咖啡吧台上会有许多瓶瓶罐罐,它们通常是 artificial flavor – 糖精如: Chai、Vanilla、Caramel、Hazenut syrup 等等… 一些顾客会要求在他们的咖啡上加上某种糖精,要 pump 几 pump 的糖精有时他们会自己决定,大多数还是凭咖啡师的经验来调。

你以为顾客这些要求很麻烦吗?还没完呢!
一些顾客会要求咖啡师在他的咖啡里预先加糖,一包或两包,white、brown 或 sweentener。一些顾客会要求不要用 original milk 而用 trim milk soy milk。一些顾客会要求他们的咖啡 extra hot,如果是点给小孩的 hot chocolate,会要求 kids temperature,外加几颗 marshmallow。一些点 long black 的会要求少许的奶成为 caffe macchiato,点 English breakfast tea 的也会要求加少许奶,点 cappuccino 的要求在咖啡上洒 cinnamon 粉或 chocolate powder 等等… 我明白他们为什么诸多要求,因为就我对我自己的咖啡有时也诸多要求…

所以,我只能说喝咖啡是一件很个人的事

总结以上的所有选择,用高级数学的 Keberangkalian / probability 算法,一天一杯不重复我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才能把所有的选择喝一遍,记得那味道再与其他的做比较… 别傻了,我当然不会这样囫囵吞枣,乱喝一通。都说,喝咖啡是很个人的事… 喜欢上一种 coffee beverage,就会不自觉的几乎每一天/每一次都点它,其他的会大概试一下,绝大多数还是会选择自己的那杯咖啡。我喝咖啡的经验还很浅,基本上只会分 Okay 和 不Okay,好喝和不好喝,不像一些高人一喝就能喝出分别来,告诉咖啡师其中的一丁点的不一样,他们好厉害!



在宿舍,我问意大利人 Flo 对咖啡的看法,他的回答很干脆,他…… 不喝咖啡。
他说意大利人不像纽西兰空闲,不会有这么多选择且不会坐着赏美景尝咖啡,通常会在咖啡"黄金时间"内将它喝完,讲求的是精、准、快,就像 Julia Robert 在 eat pray love 里的场面一样… 嗯,有趣。或许每一次的旅行,我可以顺便去品尝当地的咖啡与了解当地的咖啡文化,为旅行添多一样… 享受…

舌尖上的享受,连打嗝都会让人回味无穷… 咖啡香

为什么他们会说 “你是我的那杯茶”,”这不是我的茶”,这样的说法?试想想,“你是我的那杯咖啡”… 哇,这样的爱浓郁多了… 我也只能说喝茶或咖啡是一件很个人的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