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Spontaneous 游记

“你好吗?How're you?  How's going?”,是场面话,开场白,问的人随意问,答的人随意答,然后匆匆离开或进入正题。不是这样的,当人问我:你好吗?,我会认真回答:很好、还好、不大好,分类,虽然一天同时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晴天,太阳高照,道路两旁都是白色和黄色小野花,开着车,开着窗,迎面来的风带着浓浓的花香… 我咪咪笑,是沿路的花香呢…

这几天,我很好。非常好。

-------------------------------------------------------------

经由新朋友 Dora 的介绍,我们开车到隔壁村的 Ngawha hot Springs 去。露天,木头,没有冲凉房,设施之简陋,我们称它为原始大自然温泉。入门票才$4,有17 个 hot spring,每个池约有 Queen bed 的大小,池与池之间只有约 5步的距离,温度却不一样( 32度-50度+),疗效也不一样,池中会冒出一串串的水泡和冒着烟,有三个水池是白色的水和冰冷的,“卜卜卜…” 好像可口可乐在冒泡,而所谓珍贵的黑色的火山泥就随便的 “长” 在其中一个水池边,还是热的。

黄麟可兴奋了,从这个池跳到那个池,冷热交替,听说对身体新陈代谢有帮助,又指使萧佳在他背上涂抹火山泥,风干后跳进热池再跳去冷池… 我玩了一会儿,就泡在温度 40度左右的黑池,好舒服,我不想移动了,可怜的萧佳!哈哈…



“咦,有中国人哦!” (是我们接下来新朋友的声音)
这天,在人烟稀少的毛利人村庄,奇迹的有这么多华人。

-------------------------------------------------------------

“前些天,我们去 Puketi Forest 参拜纽西兰的 native 树 — Kauri Tree,高耸粗壮的树,不是最老最肥最高,已有足够神秘色彩,站在它们旁边,我们都是侏儒。最年老的一棵树在北部的森林,听说已经 1500岁,应该修成灵了… ”

(我们后面是相对比较年轻的树)

泡温泉的新新朋友姓路,名天,东北人,一起泡完澡后,热情的招呼我们到他宿舍吃晚餐 。他住在几十公里外的另一个小村庄。我们跟着他的车子开到一片宽阔的场地,他下车打开篱笆锁链,上车,继续把车开到里面去,没有路灯,只有满天星空。这是一座木头工厂,Kauri 木头厂。还在生的 Kauri Tree 已列为保护植物,在这工厂的是已经成为化石的树木 — 乌木。树木在上千年到上万年前由于某些原因如地震、水灾、土崩等等自然灾害,埋如古河床,在缺氧和高压的情况下,树木完整保存。工作人员用特殊卡车,仪器,工具把在地底的树木挖出来,他们必须小心不被地温烫伤。挖出来的树木锯成树桐,还湿的,运到工厂,放在空地上晒或风干两年,才能造成家居、装饰等等木具。
详细资料

我们拿着手电筒,照向躺在地上的木头(们),听着路天的讲解,嘴巴合不拢。我指向锯到一半停工的木头,问道:这大概多大年纪?他答:不大确定。我又问:刚才我们在吃“出前一丁”汤汁滴到满桌子的那张桌子呢?他答:不大确定,3万或5万年吧…

现在,我的行李箱里躺着一块巴掌大的,不知道是 3万或5万岁的碎木。
让我有点压力。

-------------------------------------------------------------

纽西兰有种小生物叫 Glowworm (小真菌蚋),这小生物的幼虫,长30-40毫米,尾部会发光,多生长在山洞里,盘丝、发光吸引比它更小的食物。

我提早离开 Keri Keri,Roger 的蔬果园,和萧佳、黄麟一起结伴游玩,要去的就是在 Whangarei 郊外的 Abbey Cave,听说岩壁上有上千只 glowworm。于是,我穿上我万能的塑胶鞋,一套准备丢掉的衣服裤子,攀岩涉水去… 在洞口就遇到麻烦,岩石有点高,跳不下去,低头往里面看,乌漆麻黑。恑高的黄麟站在石头上研究了许久,让我和萧佳笑了许久… 

(在山洞较低处)

山洞很原始,很年轻,不大,不难爬… 才不到几分钟,眼前有一小点的绿光,我们马上关上手电筒,闭上嘴巴不敢说话… 然后,我们昂头往上看… 哇哇哇… 一点点点点点…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里,一整条绿色的银河系在上头发光!

我们的嘴巴又再次合不拢了。

2 comments:

  1. 恐龙拿了回来,glowworm 没拿几只回来做泡菜?

    ReplyDelete
  2. Glowworm 只能意会,拿不回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