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客家茶果 -粗叶粄

茶果是客家糕点总称,由糯米或大米制成,很有咬劲,口味有甜有咸,也有馅料如:虾米沙葛、绿豆、椰丝、眉豆等等… 五颜六色的。客家人称它为茶果是因为客家人主要是在下午茶的时间,一边闲聊,一边陪茶吃。

我吃过的茶果并不多,甚至不知道以前在 Seri Kembangan 新村巴杀常常光顾的糕点是茶果,说来惭愧,我第一次有意识的吃茶果是在森美兰知知港新村的 — 颂成茶果店。那档口可出名了,由当地传承了数代的客家人经营,有许多人慕名而来。那里最著名的是粗叶粄(苎麻叶粄),是由名为 “苎麻叶rami leaves” 煮过磨成汁制成,后来的后来我读了几本本地饮食文化的书与部落后得知,这黑青黑青色的粗叶粄也叫做 “鸡屎藤” ,是吃凉的。

茶果在客家人饮食文化中,可谓是再普遍不过的糕点之一,但在槟城却难以找到真正可口的,尤其是粗叶粄根本没看、没听过,可能槟城福建人多吧! 可怜啊,可怜… 我自知知港后一直怀念至今。

于是,我地毯式的寻找…… 到阿贤人情味的茶果路线,最靠近槟城的一个地方,霹雳州的小市镇 —— 布先 (Pusing)
最靠近的地方也不算很靠近,离怡保都有好一段路…… 一直跟着 Bukit Gajah 的路牌就可以找到 Pusing 了,在中途我们意外地遇到 Kelly Castle,英国富商留下的古堡。

(插曲:当时橡胶富商要建座城堡送给他的爱妻 Kelly,却不幸病逝,城堡一直空置,直到后来成为旅游胜地。)
不久,我们便到布先,几乎和马来西亚所有的市镇一样,Pekan/市镇的建筑物都是古屋,多年历史,古屋的下层多用作商业用途,也多由华人经营。
一眼就知道是这几个档口售卖茶果!还有豆花豆水和其他糕点:木薯糕、麻籽、炸小番薯等等……
上图红色的名叫 喜粄,内陷是绿豆;白色内陷是眉豆;今天的主角是…是………右边的、扁扁的、黑青黑青色的、粘在香蕉叶上的…… 鸡屎藤茶果!粗叶粄哦 :)
我意思意思,一样买了几粒回家,红的,白的…
粗叶粄苎麻叶粄)系列的,我多打包了几粒…… 有馅料的我喜欢,没有馅料的我更喜欢。它咬下去很有韧性,甜的,有浓浓的青叶子味道,朴实、自然、好吃。
在回家的路途上,我就吃了几粒,停不了口……感觉买少了。回到家后,我告诉爸妈这样那样,他们说:“哦,我吃过啦!以前小时候时常吃,你外婆很会做客家糕点的!”

他们的小时候应该有许多大人会做吧?随随便便那里都有得买吧?!

唉,我现在好想吃…… 最靠近的,哪里有?

客串:算盘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